今天收到美娟老師的信了
真的是...只有兩個字:
"感動"可以用來形容我的心情...

其實內容也沒有什麼
就只是老師針對我們期末拍的片"Finding Bluesky"
給了一些評語和意見
不過你知道嘛
老師給的意見當然有好有壞
我把他貼出來好了~~

品穎:
很抱歉這麼晚才回信
最近工作和身體都不順
連帶的腦袋也不清楚了
還好混亂終究會過去
不知道你們的暑假過得如何呢
我真懷念暑假的感覺

Finding Bluesky
從一開始的構想討論
就是我喜歡的題材
故事背景是日常的現代
內涵卻是歷久彌新的人心的孤獨
是個很可以發揮的主題

因為個性的不同
我也很想知道
創作者對於這樣的省思
會決定讓主角任性地活在自己的世界裡
還是讓現實世界的蠻橫展現威力
我很高興你們說出了自己的想法

那麼
這樣好的題材
實際上拍出來是否能像想像中的那樣震撼
讓人在結局時.一同嘆出那無奈的同情呢
我覺得大致上你們是處理得相當成功的
若需要加以改進的地方
我認為主要是在聲音以及某些段落的劇情交代部分

片頭的設計從一位女生上網的普通生活畫面著手
結尾卻點出一種詭異的結局預告
立即引起觀眾的情緒和好奇
MSN對話字幕的處理
以字碼變化以及音效解決了字幕的單調感
非常好
但是在片頭進入劇情時
聲音部分卻是突然中斷的
好不容易聚集了觀眾的注意力
卻在這一刻突然被打散了
很可惜

劇情開始後
鏡頭銜接和故事的敘述還算流暢
直到咖啡廳的部分
如果不是因為先讀過腳本
我想觀眾會不太明白
為何女主角會走進那間咖啡廳
也不太明白
在咖啡廳內女主角的情緒究竟代表著什麼意思
而那個男生又是什麼人
其他像是照片出現的原因
看不太明白
而留言的小紙條雖然看得很明白它的出處
但是經過演員的表演詮釋
又似乎顯得太”明白”而有點刻意的感覺

最後
揭開真相時
你們採用的方法是快速剪輯回顧
在剪輯的節奏上
剛開始感覺不錯
但之後就逐漸有點亂了
畫面的節奏感和音樂不是很搭配
也是非常可惜
或許可以嘗試再找找有無更適合的音樂
然後針對音樂的節奏剪輯畫面
(其實正確方法是剪出你們期望的畫面節奏.然後配樂.甚至針對畫面節奏創作曲調.但因為資源不足.所以只好反過來做了)

其實
在劇本創作時
有關揭開真相的方法
你們也可以再多想想有無其他的方法可以用
不一定是要在台詞上表現出來的
因為訴求是觀眾
所以只要看得到畫面上的”暗示”
也可以達到相同的效果
例如
在女主角的幻想中
Bluesky有某種的外貌或衣著
當劇情逐漸發展到揭露真相時
發現真實生活中
主角和人對話時的他是女學生裝扮
而一旁玻璃映出來的
卻是Bluesky的裝扮
營造另一種詭異感
有關這類心理錯亂
然後之後揭露真相的題材
應該有一些電影可以參考
娛樂的或是嚴肅的或是實驗的
你們都可以去找來參考看看

然後
影片最後的溶的效果
我覺得有點太過了
可以調回來一些
不過我發現你們在剪輯時
會懂得利用畫面或聲音轉場
這是非常難得的
很好
只是在聲音的設計方面
請注意聲音的銜接
不管是現場音或是音樂音效
流暢感也是非常重要的
而流暢感有賴音量、音質和音色的控制
就像我們對畫面的亮度、色調、構圖的”刻意控制”一樣
有時為了流暢
甚至有必要拿掉實際錄到的聲音
而另外製作”假的現場音”營造真實感
效果反而會更好
最後
別忘了改影片裡的錯字喔

繼續加油
祝好運
張老師
PS.這封信也請幫忙轉寄給你的組員們分享.謝謝


或許你不會覺得這封信有什麼好值得感動的
但是對我來說 真的真的值得
雖然只是一個期末作業 只是一個短片
但是對我 還有我們其他組員來說
我們到底耗費了多少精神和時間在上面
應該是沒有人可以計算的了吧
從我寫劇本連續熬夜一星期
到大家一起拍片、補拍
遇到天候不佳
車隊淋雨趕場拍片
自己淋雨沒關係 但是絕對不能讓攝影機淋到雨!!
劇組和演員都沒吃飯的趕拍
還記得要交粗剪的前一天晚上
我打完工10點多
又衝回木柵去修改 一直到臨晨4點才回家...
隔天7點出門去學校交片給老師...

我相信我們這組的人可以自豪的說
我們是最拼命的一組 最在意這項作業的一組
而現在 我相信我們可以更自豪的說
我們是班上默契最好的一組 也是拍的最好的一組
而我也可以自豪的跟大家說
我是導演!!

Finding Bluesky這部片
雖然不是十全十美
但是卻是這次初電作業中分數比較好、比較受老師喜歡的一組
這不是驕傲
而是一種在努力之後受到肯定的喜悅!!

謝謝老師
不管是張美娟還是江亦瑄
不管是讚美還是批評
都讓我有了很大的成長

謝謝老大
在我寫劇本的時候你給我了很多很多的幫助
幫我看出劇本的盲點
幫我確立自己的方向

謝謝Finding Bluesky的所有組員(包括演員)
這次是我第一次當導演 應該也是最後一次了
你們讓我成功的製造了當導演的美好回憶

今天可以感動滿滿的入睡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Pinky4years 的頭像
    Pinky4years

    黃小屁的四年

    Pinky4year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