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本以為是恐怖片不敢一個人去看
還硬拉了我家皮皮跟我去
結果不恐怖耶
因為其實他根本不是恐怖片

我想也是
如果是一般的恐怖片
應該也不會登上台北電影節的影片列中
實際上
他是一個很富有深意的片...嗯..想來想去還是只有這個形容詞可以形容
主要的主題應該是『複製人』這個東西

一開始男主角和他的好麻吉攝影師奉經營珍奇異事報紙的養父到一個詭異的小鎮去採訪
先是在路上看到一個鬼新娘
之後到了一家詭異的旅館之後
他的好朋友攝影師突然失蹤
他的行李和車子也憑空消失
在他尋找他朋友的同時
開始覺得這是一個詭異的小鎮
所有個居民似乎隱藏著什麼樣的秘密
卻不肯告訴他也不肯幫助他
只是冷眼旁觀
他很努力的到處蒐集資料
甚至還被鎮長和鎮長的兩個兒子恐嚇
只有咖啡廳的勁裝老闆娘和其弱智的兒子梅弟、
雙胞胎馬文娜中的妹妹(稱隻為小馬文娜,是我全片唯一記得的名字...)、
還有帶著兒子昆丁獨自牧牛生活的單親媽媽(男主角和她有發展出一段情)
似乎刻意透露了些什麼訊息給他
靠著這些微弱的訊息他陸陸續續找到解答

所有詭異的起源來自於以製作複製人來維持自己身體免於生病的鎮長
所有故事的起點從三十年前的一場婚禮開始
美麗的新娘(也就是鬼新娘)被視為全鎮最美的女人
長的非常像是鎮長的媽媽,也就是馬文娜雙胞胎的母親(也叫馬文娜)
但是在和新郎結婚後新娘卻離奇失蹤,當然之後新郎也跟著失蹤
新娘其實是被鎮長殺死的
因為這位新娘是鎮長利用他的的生物技術複製生產出來的複製人
所借用的基因是鎮長的母親,借用的肚皮是男主角養父的老婆
不巧的是,新郎也是鎮長複製出來的複製人
而且基因是鎮長自己的
如果新娘和新郎結婚,就像是鎮長和自己母親做愛一樣
鎮長受不了這點,於是就用這個理由殺了她
並且棄屍在一台車的後車廂內,三十年來沒有人發現
而新郎也因為受不了打擊,從此戴上面具隱居起來
當然也沒有人發現這位戴面具的怪人就是當年的新郎
喪失愛女的男主角養父身心欲絕,而且十分痛恨鎮長
於是帶著小馬文娜的兒子離開小鎮
想要藉此讓鎮長感受到失去親人的痛苦
這個兒子就是男主角
沒錯,他也是鎮長的複製品
因為鎮長又利用自己的基因,借用兩個雙胞胎妹妹的肚皮各又複製了另外兩個自己
男主角在知道這些真相之後
殺死了鎮長、大馬文娜的兒子
原本以為自己已經成了這個世界上的唯一了
但是,其實還有一個鎮長的複製品...就是小男孩昆丁
男主角拿著手槍靠近昆丁,帶他走到遠處
看似好像要殺死他
最後卻蹲下身來,眼眶泛淚的告訴昆丁:『你要記得,你永遠是獨一無二的』
然後自己走到樹林中自殺
結束了一切

剛開始看的時候我一直在想這個鬼鎮到底有多鬼鎮
最開始恐怖的地方是男主角在車上看到馬路中央有個鬼新娘在瞪著他看
這地方我覺得只有嚇人作用
而且某些嚇人用法跟日本鬼片類似!?
再說一開始就出現鬼就讓我先對這部片下了『鬼』片的刻板印象
不過...這個鬼新娘其實是全片唯一的鬼
她在片中的功用就是成為男主角找到解答的提示
我個人覺得他的鋪陳還不錯
疑點重重讓人很想繼續看下去
雖然有很多懸疑的點分散講述有點凌亂
不過到後來有串在一起
還滿有絲絲入扣的感覺

畫面構圖其實也還滿不錯的
而且有很多有趣的構圖
例如剛進入旅社,男主角和攝影師好友坐在沙發上對話的畫面
還有男主角準備要和單親媽媽上床的畫面
有一種幽默的有趣
不過有好多跳接的地方喔
例如一場男主角和單親媽媽接吻的戲
就會先拍一個中景拍兩個人互相凝視,越靠越近
然後家下來相同鏡位不同size就是兩人靠近然後接吻
我覺得...這應該不是刻意的蒙太奇吧
是我們太care跳接的問題嗎
還是導演刻意如此?

除此之外
劇中有些地方我不是很了解
1.為何新娘裸身在睡夢中被殺死,被棄屍的時候卻是身穿整齊的新娘禮服?
(因為我個人覺得鎮長不是一個會特地幫死人穿上衣服的人)
2.鬼新娘為何裙擺處要綁上一串空罐子?
3.小馬文娜為何也看的到鬼新娘?
4.廢棄工廠(複製人生產中心)為何會有一大團人臉組合的還活著的噁心肉球,是做什麼用的?
5.鎮長綁架攝影師只是為了替自己親生兒子換心,那為何不在當初替自己兒子做一個複製人?
6.明明就是加拿大的電影,為何要講好像是德文的語文啊@@

嗯~~問題有點多
不過整體來說我還滿喜歡這部片的
複製人是一個很好的主題
屬於『軀殼』 和 『靈魂』 的探討
雖然有一點點老套和說教的意味
但是這部片的懸疑將這些容易令人覺得枯燥的地方都包裝起來了
人類的私心想要複製一個自己,
未來自己生病的時候可以換複製人健康的器官到自己身上,可以活的更久
但是複製人也是一個人,也是有靈魂也有思考
殺了複製人也就是殺了一個生命
我想在現實世界中的不久之後
人類也會面臨同樣的人道問題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Pinky4years 的頭像
    Pinky4years

    黃小屁的四年

    Pinky4year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